兼具實用性與美感的 Mikado Quartz 帝雉石,打造理想居家空間

大器優雅、沈穩中帶有設計細節,Arthur 張嘉予律師的居家體驗


2023/02/24

大器優雅、沈穩中帶有設計細節,是 Arthur 張嘉予律師居家空間帶來的第一個視覺感受,那麼帶來更加療癒心靈的觸覺呢?「回到家一腳踩下玄關地板,一種難以言喻的踏實感襲來,這是沒有體驗過的人無法想像的感覺。」Arthur 在風格獨具的家中,別出心裁地挑選帶有內斂紋理的 Black Jasper 黑色帝雉石作為地板材料,首先為雙腳提供了撫慰與歸屬感。 誠摯地分享親身感受的 Arthur 表示:「如果我沒有踩過,也不會相信有什麼差別。」而抗污不吃色、耐磨高硬度的特質,都是帝雉石材十分適合作為玄關地板空間的原因,對於的Arthur接著補充道,也彷彿為帝雉石作爲地板材質的運用做了絕佳的示範。

帝雉石藝術品般的吸引力

Arthur的居家空間由琢隱設計操刀規劃,整體以他偏好的深色為主基調,完美混搭木質、石材與少量的金屬材質,副凡變化性的同時,亦不失整體性。其中,帝雉石在 Arthur 家中扮演了多重且與眾不同的重要角色:運用於空間裡總計 9 處的大、小平面,4 種花紋各異的帝雉石從最為常見的廚房檯面,到玄關地板、檯面與牆面、主客浴洗手檯面與淋浴間置物櫃,還有以白色Polar Land花紋組成的沙發背牆,大面積的形式成為空間中的視覺焦點之一,也成為設計主軸。「我很喜歡藝術品,我覺得好的石材就像藝術品一樣,Polar Land 彷彿是雪地的感覺,潑墨般的效果是我非常喜愛的元素,也如同抽象畫,上頭無論掛畫與否,都是家中風格很好的展示。」 過去曾經歷家中廚房檯面裂開的經驗,Arthur 對於廚房檯面的材質選擇以實用性為首要考量,抗熱、耐刮又不吃色的特性,讓 Arthur 毫無懸念地選擇淺灰色素面帝雉石來擔綱此大任。然而因帝雉石獨特又豐富的花紋圖騰,因此一改帝雉石原本僅要使用於廚房檯面的計畫,將之材延伸至家中其他處,Polar Land 的款式更是成為家中的一大看點,甚至也產生家中地板全改以帝雉石材的念頭。

天然大理石的實用性落差

選用特殊色天然大理石作為中島,Arthur 坦言儘管色彩與花紋美麗,使用時仍較為不自在。「在廚房做菜時,我甚至會在帝雉石檯面切食材,但是在天然大理石的中島時我真的會有所顧慮,後來也不太在中島做菜了。」喜愛於家中煎牛排、喝紅酒的他,從不擔心帝雉石油煙清潔與吃色的問題,可看出對於帝雉石材的放心程度與天然大理石材難以比較。「儘管後來中島多用於暫放提袋與東西,然而若是包袋上有金屬小配件,也會擔心是否碰傷大理石。」,Arthur 接著說道:「如果有朋友想以石材作為中島設計的材料,除非真的非常特殊的花紋與色彩,否則我覺得都應該使用帝雉石,因為相同的視覺效果,實用性差太多了。」 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深澤直人曾言「讓人沒有感覺的設計才是好設計」,正是因為能夠乘著直覺,順暢、無顧慮地使用,才能夠讓使用者「無感」,也似乎是帝雉石的使用註解。完整了 Arthur 個人的理想居家,帝雉石無論在視覺、觸覺上,皆能自然地與居家生活細節互動,創造最為放鬆的體驗!